树木点云数据基于分割和自动生长的三维模型重建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树木点云数据基于分割和自动生长的三维模型重建方法步骤包括:预处理,点云主曲率估计,通过主曲率进行数据分割,利用分割得到的属于树枝部分的点云计算树枝的主枝的骨架,利用分割得到的属于树叶部分的点云从树枝的主枝的骨架上引导生成树枝的细枝,生成树枝网格模型并在在树枝的细枝的末端添加树叶模型。本发明仅利用激光扫描仪的扫描数据,得到忠实于原始实物的三维重建模型。该方法通过数据分割和树枝的细枝的生长获得树木点云数据的重建模型,算法简单,计算结果准确。其计算结果在虚拟现实、电脑游戏、自然场景模拟、城市景观设计、电影制作、树木3D重建、农林业测量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