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提取冠状动脉血管中心线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提取冠状动脉血管中心线的方法。该方法首先,对CTA原始图像进行重采样,交互式确定血管的起始点、路径点和终止点;其次,计算重采样图像中,经过路径点的起始点和终止点之间的最短路径;再次,提取最短路径的二维多平面重建(MPR)平面,截取以最短路径点为图像中心的MPR子图像,并在MPR子图像上修正中心点;最后,把MPR子图像上的中心点变换到原始图像上,并连接成一条中心线。本发明利用重采样和快速行进算法提取血管中心线,不仅大大提高了提取中心线的速度,并且保证提取的准确性。本发明适用性广泛,不仅适用于CT图像,还适用于核磁(MR)图像。在虚拟手术、计算机手术导航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