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荧光断层成像的快速稀疏重建方法和设备

Abstract: 一种激发荧光断层成像的快速稀疏重建方法,包括步骤:利用有限元理论首先将扩散方程表示为线性化方程;建立未知的荧光光源分布与边界测量数据之间的线性关系;计算余量相关度向量得到最相关元素集合;将最相关元素集合与当前支撑集合并,生成新的支撑集;利用支撑集将离散后的成像空间分为允许区域和禁止区域,建立表面荧光数据与允许区域的线性关系;将最终得到的解向量中的负元素替换为0。本发明基于扩散近似模型,充分地考虑了生物组织的非匀质特性。在光源重建过程中,基于L1范数的稀疏性约束,并将TFI问题看作是压缩感知问题,利用基于支撑集的重建方法进行光源定位,有效地避免了重建结果的过平滑现象,提高了TFI成像的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