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及方法

Abstract: 一种车辆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和方法,该系统包括:自适应巡航模式选择单元,用于选择不同的自适应巡航模式;数据采集单元,用于采集车辆的状态变量x(t),该状态变量x(t)被用于控制车辆的速度和车距;控制单元,用于根据采集的车辆状态变量x(t)生成车辆控制变量u(t);评价单元,用于根据数据采集单元采集的车辆状态变量x(t)和控制单元生成的控制变量u(t)对控制效果进行评价,如果评价结果为控制效果不符合要求,则使评价单元和控制单元进行在线学习;油门控制单元和制动控制单元,根据控制单元输出的控制变量u(t),利用车辆动力学逆模型对油门和制动进行控制。利用本发明的系统和方法,使得车辆自适应巡航系统更加安全和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