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部件结构模型的目标检测与识别方法

Abstract: 基于部件结构模型的目标检测与识别方法,采用积分直方图提取目标以及目标各个部件内不同模块大小的梯度方向直方图特征;分别对目标以及目标各个部件训练生成boost级联分类器,级联分类器中的弱分类器由梯度方向直方图特征向量的方向成员构成;采用半监督训练方式,由手工标注方式确定目标的位置,而目标各个部件的位置由训练目标整体级联分类器过程中所挑选出的区分能力较强的若干弱分类器所在模块的位置确定;采用星型结构训练目标以及目标各个部件之间的空间关系模型;用boost级联分类器分别检测目标以及目标各个部件得到部件检测代价图,然后利用距离变换以及目标各个部件之间的相对位置关系实现目标的检测与识别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