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类别相关的码本和分类器投票策略的图像分类方法

摘要: 本发明为基于类别相关的码本和分类器投票策略的图像分类方法,首先图像数据集预处理模块将图像表示为局部显著区域图像块的集合;类别相关的码本生成模块生成类别相关的码本;图像向量化模块根据类别相关的码本,将图像表示为图像向量,类别相关分类器训练模块选择其中的训练图像向量和训练图像对应的类别标签训练任意两个类别之间的分类器;最后,基于分类器投票策略的测试图像分类模块根据各个分类器的投票结果,确定测试图像的类别标签。类别相关码本生成模块有效地解决了码本过大导致维数灾难与码本过小判别性不足的矛盾;同时类别相关的分类器训练模块也摆脱了多类别分类中样本不均衡产生的问题,提高了分类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