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纹理图像局部特征的形变虹膜匹配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是基于纹理图像局部特征的形变虹膜匹配方法,包括特征抽取和关键点匹配两个环节。特征抽取步骤包括:按照既定的多个方向,计算每幅归一化虹膜图像的方向梯度图;不同像素点方向梯度图的加权组合作为该图像的纹理图像局部特征;关键点匹配步骤包括:利用像素点的纹理图像局部特征选取关键点;每个关键点通过局部动态搜索,找到另一幅图像上和其特征欧氏距离最近的点,每个关键点的匹配值的平均为两幅图像的匹配结果。本发明抽取特征过程快速,且特征对于光照和噪声鲁棒。关键点匹配能动态地在局部区域找到匹配点,非常适合用于形变虹膜匹配,还能提高低质量虹膜图像匹配的精度和虹膜识别系统对复杂多变的应用环境的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