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逆滤波的谐波噪声激励模型声码器

Abstract: 本发明基于逆滤波的谐波噪声激励模型声码器,声码器包含有:参数提取模块接收语音数据,分析基频参数和频谱参数;逆滤波模块接收频谱参数设计逆滤波器,得到去除谱信息的残差信号;最大浊音频率估计模块接收基频参数和逆滤波后的残差信号,计算最大浊音频率将残差信号的频谱划分为低频段的谐波和高频段的噪声;浊音激励生成模块接收基频参数和最大浊音频率,分别用一组正弦波和高通滤波的高斯白噪声来构建激励模型中的低频谐波和高频噪声;清音激励生成模块用高斯白噪声;参数语音合成器模块接收频谱参数和清音激励信号或浊音激励信号,调用合成器输出语音。依据本发明实现对逆滤波后的残差信号建模,合成语音具有较好的自然度和清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