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PCA和GCA的磁共振脑成像因果连接强度的检测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主成分分析PCA和格兰杰因果分析GCA的磁共振脑成像因果连接强度的检测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对经过数据预处理的脑功能图像进行激活区域多体素时间序列的提取,得到激活区域多个体素的时间序列矩阵;使用PCA对每个激活区多个时间序列矩阵空间降维得到主要成分,平均主要成分的激活值得到一时间序列;建立所有激活区域的时间序列间的多变量自回归模型;计算各个时间序列间的偏相关系数;通过直接传递函数DTF方法计算dDTF值,得到激活脑区间的因果连接强度和方向;使用替代数据法统计检验连接强度的显著性,在有向网络图上将结果显示。在真实数据集上的实验说明,本发明所述方法是一种有效的磁共振脑成像因果连接强度的检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