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实现移动机器人同时定位与地图构建的方法
温丰; 原魁; 柴晓杰
2011-11-23
公开日期2012-04-04
授权国家CN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实现移动机器人同时定位与地图构建的方法。该方法针对移动机器人在未知环境中利用航位推测传感器数据以及路标观测数据,借助于改进的强跟踪滤波技术实现移动机器人的自主定位,并同时构建出环境地图。本发明利用“强跟踪滤波器”,自适应调整卡尔曼增益;引入一种新的多重渐消因子,保证协方差矩阵的对称性,降低求解卡尔曼增益的计算复杂度;针对同时地位与地图构建问题中的观测不连续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算法流程,并给出了一种新的多重渐消因子的计算方法。与传统方法相比,本发明降低了线性化过程引入的误差,提高了机器人的定位精度以及构建地图的精度,同时也能将协方差抑制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提高了所建地图的可信度。
授权日期2013-09-04
专利号CN201110376468.7
专利状态授权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ia.ac.cn/handle/173211/8587
专题智能制造技术与系统研究中心_智能机器人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温丰,原魁,柴晓杰. 一种实现移动机器人同时定位与地图构建的方法. CN201110376468.7[P]. 2011-11-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实现移动机器人同时定位与地图构建的方(1037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温丰]的文章
[原魁]的文章
[柴晓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温丰]的文章
[原魁]的文章
[柴晓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温丰]的文章
[原魁]的文章
[柴晓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种实现移动机器人同时定位与地图构建的方法-温丰专利定稿.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