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闻检索结果的多媒体摘要生成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新闻检索结果的多媒体摘要生成方法,该方法采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预处理新闻文档,提取命名实体;采用层次潜在狄利克雷分布模型在与查询相关的新闻信息中挖掘出潜在的主题;采用基于权重聚合和最大池模型算法从每个主题中筛选出典型文档,同时也挑选出典型的新闻图片;采用考虑时间信息的最大生成树将各个主题串联成连续紧凑的摘要,生成一个与查询相关的简要概述。本发明能够对新闻信息采用综合文本与图片的多媒体形式进行总结凝练,为用户提供生动形象、全面具体的新闻时事展示,使其能够掌握到所关心新闻的前因后果和事件的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