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并行FFT计算的数据存取方法及装置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并行FFT计算的数据存取方法及装置。该方法将FFT计算数据和旋转因子存放在多粒度并行存储器中,并用统一的蝶形表达式对整个计算过程中的FFT数据和对应的旋转因子进行分组,每分组数据包含多个蝶形,可并行计算;同时根据该蝶形表达式,可方便生成各个分组的数据地址和旋转因子系数地址,利用不同的读写粒度,可从多粒度存储器中并行读写数据和对应的旋转因子。本发明还提供一种用于并行FFT计算的数据存取装置。利用本发明,数据的读写过程中不会产生存储器冲突,也不需要额外的步骤再对读写数据进行排序,同时,本发明可根据具体实现灵活指定并行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