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两幅图像的三维头部建模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由两幅图像恢复出用户三维脸部表面模型的建模方法,该方法包括交互式调整预定义的控制点位置匹配脸部特征,得到初始对应点集;将控制点按语义分层,并利用基于顶点三维刚性变化的移动最小二乘算法,从给定的初始点集来插值计算所有非控制顶点的形变,得到连续平滑的真实感三维模型表面;计算形变后模型的包络圆柱纹理坐标,从输入人脸图像中提取颜色值,合成纹理图像并贴至模型表面;产生纹理真实的三维头部模型。本发明解决了现有三维建模技术需要多幅输入图像或需要过多复杂手动交互操作的难题,可实现基于正侧两幅普通分辨率图像的三维头部真实模型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