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功能-分子-结构成像系统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针对医学同位素的低成本大视野的功能-分子-结构成像系统及方法。该系统包括:功能-分子-结构成像同轴探测器,对物理成像对象进行扫描,得到物理成像对象的功能与分子成像影像信息和结构成像影像信息,并输出给数据处理装置;数据处理装置,接收和存储功能与分子影像信息和解剖结构信息,进行功能-结构图像的融合计算,绘制多模态融合后的断层图像,并传送至计算机设备予以显示;计算机设备,实现图像重建,并显示功能-分子-结构多模态融合的断层成像。本发明由于采用电荷耦合器件与螺旋CT在同轴孔径位置探测有效信息,相对于PET/CT、SPECT/CT等双模态成像装置扩大了成像轴向视野,降低了全身成像时间,极大地降低了同位素成像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