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多关节机器海豚的翻滚运动控制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多关节机器海豚的翻滚运动控制方法。本发明通过对海豚前翻滚、后翻滚运动进行理论分析和系统研究,结合海豚游动的推进机理,提出机器海豚前翻滚、后翻滚运动的控制方法和实现步骤。由于机器海豚的前翻滚、后翻滚运动属于海豚的俯仰运动,因此本发明首先对海豚俯仰运动进行分析,将俯仰运动分为弯曲阶段和伸展阶段,并分别对两阶段进行分析,给出俯仰运动中关节转角的计算公式和关节的运动路径,控制机器海豚俯仰关节的运动。本发明能够精确控制机器海豚在运动中的俯仰角,实现机器海豚俯仰运动控制的精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