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机器学习的虹膜图像质量确定方法

Abstract: 一种基于机器学习的虹膜图像质量确定方法,包括步骤:对虹膜图像进行预处理;提取虹膜图像质量因子;利用多高斯模型拟合单一质量因子正负样本的概率密度函数;利用改进的Neyman-Pearson方法融合得到虹膜图像质量分数;通过假设检验的方法确定最优质量等级数。本发明针对离焦、运动模糊和斜眼,提出了鲁棒的检测方法,引入了Neyman-Pearson方法融合多质量因子,形成质量分数,最终通过假设检验的方法得到了具有统计意义的图像质量等级。本发明可用于虹膜图像采集时的质量确定,以及针对识别算法的性能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