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位置校正模型的行人检测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快速行人检测方法,包括三个步骤:稀疏扫描、建立位置校正模型、稠密搜索。具体分为:对待检测图像进行稀疏扫描,提取所有稀疏子窗口的梯度向量直方图(HOG)特征并进行粗分类,获取所有可能包含局部目标的子窗口;使用预学习的位置校正模型估计已获取子窗口位置与目标真实位置的相对位移;根据各子窗口的目标估计位置建立目标位置候选区域,进行稠密搜索,获取目标精确位置。本方法无需穷举图像所有子窗口,可显著降低搜索窗口的数量,对于提高监控场景中目标检测的速度具有重要作用。本发明可广泛应用于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机器人视觉系统、辅助驾驶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