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黎曼流型度量的鱼群算法的目标跟踪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在黎曼流型度量上的人工鱼群算法的视觉跟踪方法。本发明首先采用融合了目标的位置、颜色、梯度等特征区域协方差算子作为目标的表观模型,提高了它对姿态变化以及亮度变化的适应性。然后在黎曼流型上进行目标相似度的度量,最后利用人工鱼群算法搜寻指定目标与候选目标之间相似度最优的匹配。本发明的并行运算机制提高了跟踪算法的效率,其全局搜索的能力则提高了算法对遮挡问题的鲁棒性,实验结果证明了本发明方法在复杂背景情况下目标跟踪的鲁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