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图像扰动和相关滤波的生物特征识别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图像扰动和相关滤波的生物特征识别方法。该方法包括局部特征抽取、相关滤波和图像扰动三个环节。局部特征抽取包括,对特定的尺度和多个方向,抽取某一注册类别中每幅归一化生物特征注册样本图像的多幅局部特征图像。相关滤波包括,对每一类别,用特征图像设计特征相关滤波器,对待识别图像的局部特征图像相关滤波得到匹配结果。图像扰动包括,利用级联结构对注册样本图像进行多种扰动,得到多组新的注册样本图像,用其设计新的特征相关滤波器并相关滤波。多个相关滤波结果的融合即为待识别图像与该注册类别的匹配分数。本发明融合生物特征的局部和全局信息,能有效应对注册模板不足的情况,特别适用于低质量生物特征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