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模块化的仿生机器海豚推进机构
喻俊志; 危常明
2012-07-04
公开日期2012-10-17
授权国家CN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一种模块化的仿生机器海豚的推进机构,包括:一骨架,一固定在骨架一侧的直流电机,一固定在直流电机输出轴上的传动齿轮,一与传动齿轮相啮合的小齿轮,一与小齿轮相固定的主轴,一套由主轴驱动的曲柄滑块机构和一套由曲柄滑块机构中的滑块驱动的齿轮齿条机构。本发明通过对直流电机的控制,模拟典型的海豚背腹式波动运动,依靠直流电机单方向的旋转就能实现机器海豚的拍动运动,通过改变电机的转速实现对机器海豚尾部摆动频率的调节。该推进机构结构简单,重量较轻,不仅易于串联构成多关节机器海豚的尾部拍动机构实现在竖直面的背腹式运动,而且可以作为机器鱼的推进机构实现侧向摆动,模仿鱼类游动时不用克服自身重力,能够减小功率损耗。
专利号CN201210229827.0
专利状态授权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ia.ac.cn/handle/173211/8683
专题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_先进机器人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喻俊志,危常明. 一种模块化的仿生机器海豚推进机构. CN201210229827.0[P]. 2012-07-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喻俊志]的文章
[危常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喻俊志]的文章
[危常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喻俊志]的文章
[危常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