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卧式下肢康复机器人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坐卧式下肢康复机器人,可以根据患者的损伤程度或康复阶段分别进行被动训练、助力训练或主动训练。所述机器人包括座椅、机械臂、主工控箱、人机交互界面、电刺激手握开关、电刺激电极片、肌电信号采集电极片、功能性电刺激和肌电信号采集工控箱。被动训练时,患者下肢按照设定运动轨迹进行训练;助力训练时,对患者下肢的主要肌群施加电刺激脉冲,根据末端的运动轨迹对电刺激脉冲进行时序控制,完成助力训练;主动训练时,采集患者相应肌肉的肌电信号,根据不同的控制算法实现由患者带动机器人的主动训练。本发明将传统的物理疗法、作业疗法、运动疗法进行有机的结合,能够有效地改善患者的康复效果,增强患者主动参与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