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图像类型分析的遥感图像色彩校正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图像类型分析的遥感图像色彩校正方法,可用于航天、航空遥感图像的色彩校正,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对存在色彩失真的彩色遥感图像进行分割;根据彩色遥感图像分割结果中是否存在大面积连通的同质区域,判断彩色遥感图像为地物单一型遥感图像还是地物丰富型遥感图像;对于地物单一型遥感图像,从图像样本库中寻找相同地物类型、同地域的、同季节和成像时间获取的彩色遥感图像,通过训练学习方法实现彩色遥感图像的色彩校正;对于地物丰富型遥感图像,依据彩色遥感图像自身的统计特征实现彩色遥感图像的色彩校正。本发明解决了不同类型遥感图像的色彩校正问题,其适用范围广,色彩校正效果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