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空间与光谱信息的高光谱自动云检测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空间与光谱信息的高光谱自动云检测方法,可用于航天、航空高光谱遥感图像的自动云判,减少高光谱遥感数据的存储成本,节省传输带宽。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根据云、雪和水等光谱样本进行预处理和波段选择,之后进行特征提取;采用分类器进行样本训练,得到云的光谱分类模型;在高光谱图像云检测阶段,通过与训练阶段相同的预处理、波段选择和特征提取,对高光谱每个像元进行分类;考察像元与邻域像元的一致性,最终确定该像元是否为有云像元,最后统计有云像元所占比例,给出云判结果。本发明结合图像分割、目标分类识别和机器学习技术,解决了高光谱云判问题,避免了仅利用纹理信息或仅利用光谱信息而造成的低检测率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