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通过X射线检测含金属被测物的无损检测系统和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通过X射线对含有金属绳的被测目标进行无损检测的系统以及一种通过X射线对含有金属的被测目标进行无损检测的方法。所述系统包括:超高压发生器、X射线发生器、碘化铯传感器、光纤模块、控制模块、计算机和电源模块。所述方法包括步骤:记录一维能量变化数据、拼接成二维图像、转存到GPU中、暗电流消除、增益调整、金属区域分割、缺陷检测、转储到计算机内部存储器、特征提取、模式识别并输出结果。本发明通过X射线、GPU计算、图像处理算法解决了其他方法检测精度低、反馈周期长、离线抽查、效率低等缺陷,可满足皮带生产厂家及矿山、港口、发电厂、钢厂、水泥厂等多种终端用户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