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局部平滑回归的脑功能区定位方法

Abstract: 一种基于局部平滑回归的脑功能区定位方法,对数据进行预处理并确定设计矩阵X;以体素vi为球心、r为半径建立球形选区,提取球形选区中的所有体素的时间序列;根据球形选区内所有体素的时间序列和设计矩阵形成目标函数,并对目标函数进行优化;计算体素vi的条件特异性效应;转向下一个体素vi+1,然后重复步骤S2至步骤S4,直到对全脑每一个体素都进行过上述步骤为止;为全脑映射图设定阈值,从而得到和刺激条件相关的脑功能区定位图。基于单体素的回归和基于高斯平滑滤波的广义线性模型都可以视为本发明的特例。本发明可被整合进“探照灯”方法所使用的框架,在求得回归系数之后计算不同预测子系数之间的马氏距离。通过调节超参数α和β,获得不同程度的平滑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