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数据的编码方法及解码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音频数据的编码方法和解码方法。该编码方法包括:获取原始音频,通过短时能量和短时过零率进行端点检测,剔除原始音频中的非音频数据,获得语音段数据;从语音段数据提取特征参数,通过已训练的隐马尔科夫模型和Viterbi算法,对每帧语音段数据进行状态识别,确定状态序列和状态时长;以及对状态序列和状态时长进行编码,生成音频数据包。本发明可以在低编码速率的情况下,保持较高的语音音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