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参数三维磁共振图像脑肿瘤分割方法

摘要: 对多参数三维磁共振图像进行脑肿瘤自动分割的方法,对图像中每个体素进行分类并获取其属于脑肿瘤区域的概率;提取图像的多尺度结构信息;基于初始脑肿瘤概率图像和图像的多尺度结构信息构建多尺度的脑肿瘤概率图像;基于多尺度的脑肿瘤概率图像确定显著的肿瘤区域;基于初始图像的肿瘤概率信息和显著肿瘤区域获取鲁棒的肿瘤分割初始标签;使用基于图论的标签传播方法分割脑肿瘤区域。本发明获取统计上可靠的、空间上紧凑的且具有足够体素数目的鲁棒肿瘤分割初始标签信息,有利于肿瘤分割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基于标签传播的分割方法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个体图像间灰度差异和训练统计信息不充分对分割结果造成的影响,提高了肿瘤分割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