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自适应学习的视频车辆检测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自适应学习的视频车辆检测方法,该方法将视频车辆检测问题视为模式分类问题,主要由图像特征提取、分类器离线训练、分类器在线优化、车辆计数步骤组成:首先从监控视频中提取若干种有区分力的图像特征,这些特征既能够区分车辆和背景,又包含与光照和天气条件相关的环境信息;然后利用监督学习方法离线训练模式分类器,并在线优化模式分类器,自动调整各个分量分类器的结构和参数,使分类器具有自适应学习能力,在复杂交通场景中取得更好的分类效果;最后对分类结果序列做后处理,进一步提高车辆检测和计数的精度。本发明增强了现有的虚拟线圈车辆检测方法,具有显著的工程应用价值,能够促进视频监控领域和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