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语音数据的编码及解码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语音数据的编码方法和解码方法。该编码方法包括:获取原始音频,通过端点检测剔除原始音频中的非语音数据,获得语音段数据;对每帧语音数据提取谱参数、基音周期等参数,并计算连续多帧语音数据的增益均值,通过矢量码本对谱参数进行矢量量化,对基音周期和增益均值进行非线性量化;对量化后的各种语音参数进行编码,生成语音数据包。该解码方法包括:对接收到的语音数据包进行解码,提取谱参数、基音周期、增益均值等参数,通过上述参数对激励参数和能量变化轨迹进行预测,最后通过声码器合成语音。本发明可以在极低编码速率的情况下,保持较高的语音音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