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迭代重加权的生物自发荧光断层成像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迭代重加权的生物自发荧光断层成像方法及装置。这种方案通过捕捉荧光蛋白基因的肿瘤细胞所发射出的光子信号,能够三维重建出生物体内肿瘤病灶区的大小,同时融合Micro-CT提供的生物体解剖结构信息,还能对病灶区进行定位分析。本发明结合自发荧光成像提供的功能信息与Micro-CT成像提供的结构信息,建立非匀质生物体模型和基于扩散方程的光子传输模型,利用范数正则化与迭代重加权相结合的优化策略,实现生物体内部光源的三维重建。本发明提出的方案能通过更少的观测量重建出更逼近真实解的结果,不但能有效提高求解的计算效率,还能增加重建算法的鲁棒性,适用于实际生物体内部的肿瘤三维探测与定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