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同步脑功能成像仪及其使用的头盔

Abstract: 一种适合光电同步脑功能成像用的头盔,由一片或多片覆盖于脑部且与脑部曲率相吻合的柔性材料制成,用于同步检测脑皮层电活动和血氧活动。每片材料外形为正八边形,其上排布有特定分布的通孔,脑电电极、激光光源探头、以及激光接收探头以可拆卸的方式插接于通孔内。最佳设计下,八边形覆盖区域内设计了8个激光光源探头和1个激光接收探头,可形成8个光检测通道;还设计了8个脑电检测电极,与光检测通道位置一一对应,形成8个光电同步检测通道。本实用新型在检测成本最小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的提高了检测通道的密集程度,且每个检测通道都使光电信号一一对应,为研究神经电生理活动和血氧活动的关系提供丰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