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相机的多光谱成像系统和方法

Abstract: 一种双相机的多光谱成像系统,包括:光源模块,用于提供近红外光和可见光;光学信号采集模块,用于采集荧光和可见光图像;计算机模块,用于处理采集到的图像,并将处理后的图像显示在计算机显示器上。本发明采用光学分光棱镜将通过镜头的光线一分为二,用两台CCD相机同时进行实时采集。我们在各相机前增加带通滤光片,使得两台相机分别在不同光波长范围内成像,最终通过软件进行图像处理,将不同谱段的图像拼合到一起,实现荧光与可见光融合的图像效果。拓展了光学分子影像探针可供选择的空间,延伸了光学分子影像研究与应用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