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单目显微视觉引导下微管插入微孔的控制装置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单目视觉引导下微管插入微孔的控制装置及方法,该装置包括:隔振平台、显微视觉系统、平移平台、微管、操作器、夹持器、姿态调整平台、位置调整平台、带微孔的零件。该方法包括:调节显微视觉系统位置、姿态调节平台和操作器,使微孔和微管末端在显微视觉系统成像;对微孔和微管进行聚焦,使其同时处于显微视觉系统的聚焦平面上;对微孔进行椭圆拟合求其中心点,对微管进行边缘直线拟合求取微管末端中心点;结合显微视觉系统的标定信息,控制微管末端对准到微孔上方;对微管末端进行聚焦和定位,控制微管插入微孔。本发明实施简单,可实现在单目视觉引导下的三维空间中微管和微孔的插入装配,能够大幅度提高微装配的自动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