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特征多级别的红外与高光谱图像的高精度配准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红外图像与高光谱图像的配准方法,包括对红外图像进行降采样,生成低分辨率红外图像,并根据高光谱图像生成显著波段图像;在低分辨率红外图像和显著波段图像上提取SIFT特征、并在低分辨率红外图像和显著波段图像的多个尺度上提取角点特征和面点特征;对低分辨率红外图像和显著波段图像提取的SIFT特征进行匹配,得到匹配的SIFT特征对,并利用匹配的SIFT特征对和GDBICP方法获得变换模型;在原始红外图像和显著波段图像上,利用初始变换模型据提供的几何约束,进行基于图像块对的多尺度角点特征、面点特征的提取,并根据初始变换模型、多尺度角点特征和多尺度面点特征确定更精确的变换模型;根据变换模型对高光谱图像进行变换,得到变换后的高光谱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