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级联结构的会场内座位状态检测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会场内座位状态的检测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预处理、座位粗分类、座位细分类、结果校正。具体可描述为:对给定视频序列的每一帧图像,以手工标定的方法获取每个座位的位置区域;对每个座位区域,用已训练好的粗分类器判断该座位是否为未被任何物体遮挡的全空座位;对剩余的疑似有人座位,用已训练好的细分类器判断该座位是否为有人座位;对每帧的检测结果,利用前后多帧的检测结果进行滤波,并利用一段时间内座位的运动信息对少量的误检测进行校正,由此获取最终的稳定检测结果。本发明无需通过检测人来确定座位上是否有人,可显著降低算法复杂度,提高检测的速度和精度,可广泛应用于智能视频监控系统、会场智能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