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字的文化阐释》

摘要

从哲学上来看,""是人类所追求的一种无过无不及的中间状态,反映在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中就是"中道"(中庸之道),反映在西方哲学思想中则是"中庸",反映在佛教哲学思想中则是"中观".世界几大哲学思想体系都强调通过中介的对立统一,而反对折中主义.从伦理学来看,中正、中允(公正、公平)之道是人们所崇尚的高尚道德,也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一个重要方面,即以公正、公平的立场和态度来处理人与他人的关系,建设一个公平、正义的和谐社会.从社会学来看,人类社会可以划分为上中下三个层次,中间层次人数最多,是需要妥善对待的社会阶层.在美学和文艺中,中和之美是中国传统美学思想的主要特征,也是中国传统美学思想的辩证法思想的集中表现,而中国传统书法美学思想中的"中锋"范畴,更是体现出中国传统美学思想的伦理型特质.

关键词: 中 中庸 中观 中正 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