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在线餐饮外卖垃圾治理的智能可持续生态系统工程模型研究

Abstract

互联网与餐饮业的融合为社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导致了外卖垃圾的爆发式增长。在线餐饮外 卖垃圾的治理是一项涉及多主体、多层级、多因素的复杂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参与共治。但目前无论是相关法律 法规的建设、治理措施的实施,还是理论研究,均处于空白状态。引入与系统生态学和可持续系统工程相关的理 论、方法和技术,以层次分析法为研究方法,提出参与治理主体的重要影响指标和发展。结合区块链技术,基于 ACP 理论和知识自动化手段构建面向在线餐饮外卖垃圾的平行溯源与治理系统,并打造一个去中心化的绿色信用 平台,一方面可调动相关主体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以解决参与治理主体的有效协同问题,另一方面可解决无经验 借鉴和难以科学决策的难题。

Keyword: 在线餐饮外卖垃圾的治理 层次分析法 acp 理论 智能可持续生态系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