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概念知识树的双宾短语分析
林子琦1,2; 倪晚成1; 赵美静1; 杨一平1
发表期刊中文信息学报
2017-09
卷号31期号:5页码:21-31, 49
文章类型中文核心期刊
摘要

      双宾短语是一种特殊的语言现象,为了使计算机能够理解并处理双宾短语,本文从语法和语义两个层面对双宾短语进行了分析,基于概念知识树知识表示模型建立了双宾短语的语义表达模型;并提出一种双宾短语分析算法,实现了从双宾短语到其语义表达模型的自动转换。双宾短语分析算法采用自顶向下和自底向上相结合的方法,自顶向下是对双宾短语的语法成分进行划分,获得构成双宾短语的双宾动词成分、间接宾语成分和直接宾语成分;自底向上是使用基于概念知识树的短语分析推理算法对双宾短语中的这三种成分分别进行分析,获得对应的语义表达;最后,利用三种成分的语义分析结果构建双宾短语完整的语义表达。本文从权威文献和语法词典中选取了122个双宾动词,对这些双宾动词构成的209个短语进行了分析,分析的正确率为90.43%,证明了本文提出的双宾短语的分析算法和语义表达模型的有效性。

关键词双宾短语 概念知识树 语法分析 语义表达模型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a.ac.cn/handle/173211/41618
专题复杂系统认知与决策实验室_智能系统与工程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综合信息系统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林子琦,倪晚成,赵美静,等. 基于概念知识树的双宾短语分析[J]. 中文信息学报,2017,31(5):21-31, 49.
APA 林子琦,倪晚成,赵美静,&杨一平.(2017).基于概念知识树的双宾短语分析.中文信息学报,31(5),21-31, 49.
MLA 林子琦,et al."基于概念知识树的双宾短语分析".中文信息学报 31.5(2017):21-31, 4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概念知识树的双宾短语分析.pdf(175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子琦]的文章
[倪晚成]的文章
[赵美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子琦]的文章
[倪晚成]的文章
[赵美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子琦]的文章
[倪晚成]的文章
[赵美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概念知识树的双宾短语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