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端到端语音分离方法
范存航1,3; 刘斌1; 陶建华1,2,3; 温正棋1; 易江燕1
发表期刊信号处理
2019-04
卷号35期号:4页码:542-548
摘要

大部分的语音分离系统仅仅增强混合的幅值谱(短时傅里叶变换的系数),但是对于相位谱却不做任何处理。然而,最近的研究表明相位信息对于语音分离的质量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为了同时利用幅值和相位信息,本文提出了一种有效的端到端分离方法。这种方法是直接利用原始语音波行点作为特征,是一种基于编解码器的卷积神经网络结构。跟其他的说话人独立的语音分离系统不同,本文提出的方法其神经网络只输出一个说话人的信号,其他的语音可以由混合语音与网络输出信号的差值获得。我们在TIMIT数据集上验证本文提出的方法。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方法明显优于句子级别的排列不变性训练(utterance-level permutation invariant training, uPIT)基线方法,对于信号失真比(signal-to-distortion ratio, SDR)相对提高了16.06%。

关键词说话人独立语音分离 鸡尾酒会问题 端到端 卷积编解码器
语种中文
七大方向——子方向分类语音识别与合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a.ac.cn/handle/173211/44395
专题多模态人工智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_智能交互
通讯作者陶建华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3.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单位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范存航,刘斌,陶建华,等. 一种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端到端语音分离方法[J]. 信号处理,2019,35(4):542-548.
APA 范存航,刘斌,陶建华,温正棋,&易江燕.(2019).一种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端到端语音分离方法.信号处理,35(4),542-548.
MLA 范存航,et al."一种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端到端语音分离方法".信号处理 35.4(2019):542-5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信号处理-一种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端到端语(162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存航]的文章
[刘斌]的文章
[陶建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存航]的文章
[刘斌]的文章
[陶建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存航]的文章
[刘斌]的文章
[陶建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信号处理-一种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端到端语音分离方法 (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