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电网MetaGrid:基于平行电网的新一代智能电网的体系与架构

Abstract

随着新能源设备的大规模接入,大电网系统的脆弱性、开放性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系统的管理与控制面临重大的挑战。构建基于平行系统与元宇宙思想的平行电网系统,形成虚实融合的智能大电网管理与控制理论方法,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种可行途径。介绍平行电网系统MetaGrid的基本体系架构,在此基础上分析平行电网系统的关键技术,并展望平行电网潜在的应用场景。基于300节点热稳案例,提供一个平行电网应用案例的原型。期望通过构建平行电网系统,对实际电网系统进行精准建模,借助大规模的计算实验和虚实闭环的平行执行,实现实际电网系统和人工电网系统的虚实互动,促进电力系统从依赖仿真的管控走向基于平行电网的智能管理与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