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复杂系统研究--自主动决策与社会悖论

中文摘要: 本文从决策与对策,社会学等不同的角度,理论分析、系统建模、软件实 现、实际问题等不同的方位,研究了一类重要的社会复杂现象--社会悖沦。提出 并讨论了一类新的决策问题--自主动决策。 社会悖论是指在一定的社会局势之下,个体单纯从自身的角度出发进行决策 不仅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而且导致较差结局的社会现象。它是随着人口增长。 资源短缺、公有事物的自由利用或集体事物的自由贡献而出现的一类社会问题。 它体现了一种个体的短期利益和集体的长期利益之间的矛盾冲突。体现了个体 不同的理性水平对决策行为的影响。 本文在综述了三十年来国际上对社会悖论问题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对策论. 心理学和社会学实验三大领域的研究成果之后。系统地讨论了社会悖论的定义、 分类、产生根源以及理论论上的解决办法,从而将社会悖论问题与决策主体不 同、决策目标互相冲突的一类复杂决策问题挂起钩来,并将其定义为自主动决 策,借助于自主动决策,将社会悖论问题的解决转化为自主动决策解的实现,使 对逻一问题的定量化讨论成为可能。 本文建立了自主动决策的有关概念、公式和定理,通过自主动决策的规则. 实现定性因素与定量因素的结台,睫自主动决策所涉及的决策问题更为广泛,讨 论的方式更为灵活。在自主动决策规则的基础上,定性地区分了三种自主动决策 的尔平一一自发水平,管理水平和强制水平。它们表征了卞体或群体进行决策的不 同理性程度。 本文蓄重讨沦了矩阵对策和囚犯悖沦对策中的自主动决策问题。针对矩阵对 策的马尔柯夫线性自主动决策,二人囚犯悖论、二人重复囚犯悖论、N人囚犯悖 论、N人重复囚犯悖论的自主动决策问题,得出了许多富有意义的结论, 本文同时讨论了激励个体或群体进行合作的问题,将激励合作的策略区分为 四种类型:预定性策略,反应策略,预报协商策略和激励策略。并将其编入合作 学习策略软件包。用Quick—B语言实现。 本文最后针对人口问题和资源问题.结合在河北省涿州市所进行的人口问题 调查司对策实验,结合在中国科学院生态中心和北京大掌昕进行的资源利用社会 学实验,探讨了如何运用自主动决藁的有关理论和方法来分析和讨论实际的社会 问题, 本文队综述、理论分析、到定量研究建立数学模型、软件实现、再到实际问 题,系统而全面地探讨了扶一个新的决策领域对社会悖论问题的描述和研究,将 社会悖论与现代复杂决策问题联系在一起,将定性研究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