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A OpenIR  > 毕业生  > 博士学位论文
三维人脸数据获取与识别
其他题名3D Face Acquisition and Recognition
徐成华
2004-12-01
学位类型工学博士
中文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我们逐渐迈入网络信息化时代,基于生物特征的身份鉴别方法受到广泛的关注。在所有的生物特征识别方法中,人脸识别技术凭借其易接受性、采集方便、符合人们认识规律等优势一直是一个热门课题。传统的人脸识别方法多基于两维图像,由于受到姿态、表情、光照等的影响,至今很难建立鲁棒的人脸识别系统。人脸本身是一个三维非刚性几何体,二维人脸识别必然造成了信息的丢失。本文从一个新角度出发,利用三维数据进行人脸识别,克服了二维人脸识别系统中存在的部分问题。本文的工作以建立鲁棒的三维人脸识别系统为目标,围绕三维数据获取、三维图像预处理、三维特征提取以及特征选取与分类等方面进行了初步探讨。
英文摘要Biometric identification has received much attention due to the increasing demand on reliably characterizing individuals. Of all the biometrics features, face is among the most common and most accessible so that face recognition remains one of the most active research issues in pattern recognition. Over the past few decades, most work has focused on the source of 2D intensity or color images. Since the accuracy of 2D face recognition is strongly influenced by variations of poses, expressions, illumination and subordinates, it is still difficult to develop a robust automatic 2D face recognition system.
关键词三维人脸识别 三维人脸建模 生物特征识别 三维特征表达 模式识别 3d Face Recognition 3d Face Modelling Biometrics 3d Feature Representation Pattern Recognitio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a.ac.cn/handle/173211/5830
专题毕业生_博士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成华. 三维人脸数据获取与识别[D].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徐成华 200118014604894.(4352KB) 暂不开放CC BY-NC-SA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成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成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成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