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口语对话系统的语料处理和分析

Keyword: 口语对话系统 语料分析 口语理解 口语断句 词性标注

Abstract: 本文围绕面向口语对话系统的语料分析,详细分析和统计了一些口语非规范 现象,并制定标注体系来对收集的口语语料进行标注。本文还针对口语语料分析 中特有的断句问题提出了断句规则并进行了评价,评价结果表明该规则是切实可 行的。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决策树的自动断句算法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 结果。最后,本文采用了基于记忆的词性标注方法首次用于中文词性标注。实验 结果表明,尽管书面语中该方法与传统的基于HMM的统计方法有一定的差距, 但在语料规模很小的口语语料词性标注中该方法一定程度上优于基于HMM的 统计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