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语普通话语音合成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Keyword: 语音合成

Abstract: 本文主要介绍了一个现代汉语普通话文本-语音转换系统(TTS),我是其中主要研究人员之一,其核心内容是我在其中所作的主要工作——语音生成。 本文首先简要的回顾了语音合成的发展历史:然后简要介绍了实验语音学和语音信号的数字处理的基本理论;之后,描述了整个TTS系统的总体构成,并分别对文本分析和韵律生成部分进行了探讨,详尽地介绍了语音生成的理论和实现。针对汉语的一些特点,我对语音生成中应用的一些算法进行了改良,使它能以更大的精确度和灵活性进行韵律特征的修改,使得合成语音的音质有了一定的提高;新的算法不同于传统的波形拼接方法,具有了参数化的一些特点,从而提高了合成语音的音质,并降低了语音库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