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制造系统中若干调度问题的研究

Keyword: 柔性制造系统中若干调度问题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分三个主要部分分别对FMS的送料 问题,工作量分配问题以及路径调度问 题进行了讨论.在送料问题中,首先给出了 问题的0-1规划模型,并提出相应的等价 模型.然后用拉格朗日松驰方法和次梯 度优化的方法求解等价模型.整个求解 过程局拉程序化.工作分配问题是一个大型 的整数规划问题.本文根据北京机床研 究所的FMS与背景,提出了若干种目标函数 不同的模型,并就有代表性的模型探讨 出一种"先分解后综合"的算法,这种算 法同样是先将原问题作拉格朗日松弛, 从而及到原问题的若干个分解的子问题. 再由各子问题产生聘书一组次优解.将这些 次优解在原目标函数的意义下进行综合,从 而找出原问题的最优解.这个算法同样 局拉程序化.对此路径调度问题的讨论. 仍然是在整数规划模型的基础上进行的 其算法同样采用了拉格朗日松弛方法和 次梯度优化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