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最大隶属度决策方法的模糊逻辑控制器分析

Abstract: 本文讨论采用最大隶属度决策方法的模糊逻辑控制 器.画出一种典型情况下的控制律图,解释了控制律对各 语言变量模糊子集的隶属度函数曲线形状变化不敏感性的 原因.通过对其控制律的进一步分析,指出尽管这类控制器与 普通逻辑控制器不同,但前者不具有通常所预期的更好效 果.精心设计最符合语言变量含义的模糊子集隶属变函数 曲线的形状,对子改进控制器的性能并没有实质意义,因 此可以采用普通逻辑控制器来代替它.本文给出了用这两类 控制器对一个二阶系统进行控制的数字仿真对比结果, 作为以上分析的一个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