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丝机自动变速控制与炼钢炉降碳模型研究

Abstract: 由于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屡,工业控制系统由模拟时代进入了 数字时代。数字计算机控制系统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变得越来越广 泛,在化工、石油、建材、冶金、电子等行业都不乏成功的例子, 其效益是十分明显的。 本文从计算机技术在工业控制中的应用出发,试图通过解剖作 者在研究生期间所完成的一些小型计算机控制系统,如单片机自动 变速控制系统、单板机自动计量系统等,来说明一般的计算机控制 系统设计方法;系统的抗干扰措施;以及系统的软硬件设计思想等 问题。 在计算机控制系统中,建立控制系统数学模型也是一个重要问 题,本文对不锈钢冶炼过程中的炼钢炉氧化降碳期数学模型进行了 研究,并应用最小二乘意义下的迭代算法对其参数进行辨识,取得 比较满意的结果。 本文所介绍的工作都是作者从事的实际科研工作的总结,其成 果已应用于工业生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