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边缘跟踪的彩色图象分割新算法

Abstract: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边缘跟踪的图象分割算法. 算法可以在原始彩色图象上直接进行,也可以用于弥补边界 裂缝.将此算法应用于简单图象和复杂图象,并与松驰边缘 增强算法和非最大值吸收边缘增强算法作了实验比较. 实验表明:在边缘空间位置准确性,边缘封闭性及抗噪 声能力,可应用范围等方面本算法都具有较优性能.为了能 较直观地评价此算法,将此算法应用于由摄象机在光照条 件不好的情况下摄入的印刷电路板图,并与作者设计的印 刷电路板孔的快速识别方法结合,成功地完成了孔的位置 及尺寸的较精确检测.本文对彩色图象分割,RGB和HSI彩色 空间坐标系的特点进行了初步研究,提出了求色调圆周均 值的快速算法,完成了RGB彩色空间坐标系和HSI彩色空间生 标系相互转换公式及其数学推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