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控制系统中量化引起的误差问题

Abstract: 本文讨论了最优状态调节器中,状态的量化 与二次型性能指标降级的关系,得出指标降级的 界及细量化下的统计结果;对于无限时间的最优 调节器,得出了由状态量化引起的状态误差的上 界,它也是量化的与未量化的系统状态之间误差 的上界,在细量化下,用概率方法得出更紧的界. 通过相似量化定理证明了系统实际达到的最大 误差与量化步长具有线性关系,因此使适合于细 量化的界对任乙量化步长都是适用的.文中的例 子表明,这样的界更接近于系统实际达到的最大 界. 本文还讨论了量测量化下的最优线性泸波, 导出了细量化下,量化步长和量测噪声的均方根 满足一定条件下的近似泸波公式.一些例子的结 果表明,由公式计算得到的估计方差与实际求得 的估计方差颇为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