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弧焊机器人的三维视觉信息获取和处理系统

Abstract: 本文详细讨论了基于主动光三角法的三维信息的获取原理及实现方 法,并完成了以双平行激光带为主动光源的三维视觉信息获取系统.在 信息获取系统的校准方法上,本文考虑了图象二值化过程中阈值的影 响,提出了一个精确地测量景物点及实际对应图象点的方法,即以光带 边缘与校准点场的棱的交点作为实际校准点.另外,本文还根据投在焊 缝上光带的形状,对一类断裂型焊缝提出了快速的检测方法,使得在 20ms~30ms之间就可以检测出一幅512×512图象中的焊缝点,为弧 焊视觉系统的实时性创造了条件,利用本文所做到两部分工作,就能较 方便地构造一个实际的完整焊接视觉系统.